磐石市共有268个行政村,其中省级贫困村20个,贫困人口9226户13277人,93%的贫困人口分布在插花村。为破解各村缺乏资金投入和项目覆盖,贫困户脱贫难度大等难题,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志愿服务活动形式,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与脱贫攻坚工作的有效契合点,创造性的提出了“党群联建扶贫田”志愿服务项目。

该项目主要是以村为单位整合贫困户耕地及村集体土地,通过置换地块的方式尽量做到集中连片,便于耕作,形成联建扶贫田。再通过发动全市各层面党员干部志愿者与贫困户联合参与扶贫田的生产建设,并将年终所得经济收入全部用于贫困户脱贫分红。该项目的实施既夯实了党建工作的群众基础,又调动了党员干部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还助推了农户的脱贫致富,可谓“一举三得”。

2018年,全市248个“插花村”发展辣椒种植、中草药种植、桑蚕养殖等扶贫田项目418个,总面积近750公顷,带动村集体增收500多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7271户,占总户数的78.8%。